浙江大学报

第二版

当前位置:首页  浙江大学报  第592期  第二版

  “设计如何国际化?”在2011年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简称IDI)建立之初,就被赋予了国际化办学的使命。该院首任院长、设计领域国际知名学者Jeu Schouten教授直截了当点明,“中国创造”需要来自不同领域的设计者共同努力。
  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是不同领域的“设计者”共同努力结晶的典范,从教师、课程到学生,该院在整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等高校的创意创新资源基础上巧借东风,既有顶层设计中师生培养模式的国际化,又有自底而上的课堂教学的新变革。

 

  千里借筹,引得凤凰栖于梧桐
    “您好,如果这个产品放在办公室,您觉得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去年夏天,顶着炎炎烈日,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的学生,带着自己制作的产品原型开展着用户需求调查。
  他们的产品设计原型,其实是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副校长Brombacher教授为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带来的《商业过程设计》的课堂作业。在为期7天的课程中,他给学生布置了围绕“仿真园林设计”这一主题,为都市白领设计别具特色且兼顾美观实用的产品。
  在2009年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建设新加坡第四所公立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以下简称新科大)后,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应运而生,成为浙大与新科大、麻省理工的合作平台。该平台不仅吸引这两所高校教师来浙大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同时浙大还因此受到其他各国设计名家的青睐。
  在课程即将接近尾声时,Brombacher教授带领同学们来到国际知名品牌飞利浦公司位于上海的设计中心,让浙大学生近距离接触自己课堂作业的潜在“生产商”。在推介中,有多年实战经验的飞利浦设计师们对学生们的创意赞不绝口。
  随着国际设计研究院在设计工场、开放性学习空间、展厅等国际水平物理空间建设上的不断完善,课程体系设计方面也在借鉴国外经典培养模式中,不断融入浙大的实践思考。逐步发展和完善“名校+名企+浙大”的合作模式,在加强与国际一流大学和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中,促进学生的国际化成长。
  5年来,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的“朋友圈”越来越广阔,还与日本千叶大学、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开展师生互访或课程引入、项目研究等方面的国际合作。与此同时,浙大的《整合设计》课程还迎来了日本东芝、佳能、松下等世界著名企业的设计专家前来授课指导。

 

  借水行舟,选送师生联合办学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个十里春风吹作雪的季节里。浙大又一次启动本科生赴新科大交换生项目的选拔。2013年至2015年的三年间,浙大累计派出126人次赴新科大选课学习四个月,他们一般直接插班参加新科大的课程学习。
  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负责人介绍,新科大90%的本科课程从麻省理工学院引进或与其共同开发。因此去新科大学习,既可以领略麻省理工学院的课程风格,还可以在课程选择和项目实践中,品味科研训练和跨文化团队合作的经历。
  浙大学生马轲一到新科大就被《计算结构》这门课程的另类设置所吸引,主讲教师在授课中,会不时询问他们是否听懂,并留出提问时间。为了更好消化理论知识,主讲教师还会在课程中安排其他老师一同协助实验。
  “主讲教师在授课时,可以与协助教师小声讨论。”马轲表示,新科大的课堂就是这样,知识难点可以直接在课堂上被解疑释惑。曾去交流的罗宇靖也在一篇博文中写道:新科大的交流氛围非常好,无论在校园的哪个角落,都能很容易找到地方进行头脑风暴。
  两校大学生在新科大除了接受麻省理工学院风格的课程以外,还可以选择由浙大为新科大专门开发的《中国商业文化和企业文化》、《中国城市发展和规划史》、《文化形成与创新性产品设计》等5门课程。曾在新科大选修过《中国商业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浙大学生贺榆宵说:“这是一门充满挑战且需要智慧的课,课程中有一个环节需要在新科大模拟商业实践,该过程使我们收获良多。”
  在输出学生交流的同时,浙大还通过国际合作平台锻炼教师国际化授课方式。目前,已经有两门浙大输出课程的任课教师,被新科大推荐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进修。随着浙大与新科大合作的不断深入,浙大还派出相关设计课程的任课教师和部分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新科大的教学工作坊,并促两所高校有关科研领域的合作。

  借力发力,检验国际教育水准


    2015年4月,在米兰国际家具展与设计周上,有两件名为《问砖》和《谱雨檐》的参展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两件作品是由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学生设计并制作的。自2011年起,国际设计研究院开设“设计创新班”,每年从浙大完成大学一年级课程学习的学生中,跨大类选拔有不同大类不同专业背景的优秀学生,以第二专业的形式培养未来科技创新和创新设计双优型人才。
  除了外出参加国际展,浙大每年也会举办充满人文科技情怀的“浙江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设计展,仅2015年就展示了86名新科大学生的20余件设计作品。数据显示,新科大学生已有流累计285人次到浙大交流。浙大专门为他们量身打造设计实践课程和企业实习方案,用以检验本校在国际科技设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尝试。
  这些前来交流的新科大学生一般会被分成了若干个项目组,每个组都有一个设计学专业的研究生全程参与,配有校内和企业指导教师,并直接到中国知名企业进行产品设计的实战演练。
  2013年暑假,还是大一的新科大学生卓�成,就曾到阿里巴巴国际部门实习,他所在的学生组在反复研究了巴西和俄罗斯两个地区的用户需求特征后,最终为决策提出设计方案。“在新科大我们只学过一年的通识课,零基础的我就有机会到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实习,真是很幸运。”卓�成回忆。
  今年8月,浙大与新科大的一期合作即将顺利收官。未来,浙江大学还将继续承担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合作项目。二期合作将以“创新设计+一带一路”为核心,双方在凝炼亮点、聚焦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本科新专业、开发研究生项目、凝炼科研项目、合作学术会议等方式,提升影响力,实现合作可持续的浙大国际化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