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报

第二版

当前位置:首页  浙江大学报  第797期  第二版

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浙江大学2021年军训期间,学生军训师各团前瞻谋划、统一部署、抓实举措、深化实效,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引领青年学子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奋斗前行。

 

一团: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浙大学生军训师一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连队,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养分,不断引领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面对面:谈心谈话下实功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将青春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和老师们聊完之后,我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奋斗目标。”……当一团副政委卢飞霞、邹安川来到结对连队,同学们都聊了。

团首长与连队结对、与参训学生面对面,这是军训师一团扎实推进首长下沉一线的重要举措。一场场谈心谈话,帮助学生在军训期间补足精神之抓实举措、确保实效,希望通过一团用心的设计,能让思政工作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进而让学生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团政委蔡荃说。

 

青年说:信念宣讲出实招

 

做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史学习教育就能走深、走心、走实。一团一连组织读书交流会,不断明晰个人的发展方向。

陈望道先生把外国的先进思想引入到中国,而作为当代的外语青年,应当努力地把中国的先进思想介绍给世界。一团一连的学生胡婧说。

一百年过去,一代代中国青年成长起来,共同组成百年大党的青春力量。829日晚上,物理系教授王凯带来了讲座《从两弹到核电——“以身许国之路》。他详细地讲述了两弹一星研制的历史背景,并勉励同学们勇担使命。

我想继承他们可爱的轴劲和坚韧,钻研一个问题不到真相不停下;也想追着他们的影子,让自己的梦想与国家民族命运共振!一团九连的学生王珠娴说。

截至目前,一团已开展12场理想信念宣讲,覆盖近千名参训学生。从专业教师、党政管理人员到学生骨干,从教室到园区宿舍,像这样的宣讲犹如星星之火,点亮了夜晚的求是园,也点燃了青年学子们党史学习教育的激情。

 

沉浸式:氛围营造出实效

 

在军训期间,青溪一舍的两弹一星精神主题育人空间人气爆棚。王淦昌院士的笔记本、赵九章院士的学籍簿、钱三强院士的讲话稿、程开甲院士的成绩单、等比例复原的两弹一星模型……一件件实物,在宣讲队成员的讲解下,将我国科技工作者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难征程铺展开来,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先辈们的精神犹如一股清风,吹散了曾经的迷茫与困扰。在集体参观完展览后,一团十二连的学生宋净虹说。营造浸润式的教育氛围是我们团的一大特色。当同学们走进园区,就能够感受到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启发他们将爱国志转化为报国情。一团副团长徐晓峰说。

 

二团:打通学习最后一公里

 

叮!党史早安打卡!在二团十二连的健康打卡群里,每天清晨都能收到一个党史小故事,讲述历史上的今天,从《新青年》出版,到贺胜桥战役,精彩纷呈。

听!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傍晚时分,教室里响起此起彼伏的朗读声,是二团十一连的党史学习圆桌会正在进行。

看!他们告诉我:涓涓不塞,是为江河;生生不息,是为中国。二团十三连的朱静正在分享爷爷奶奶入党五十年的故事。

浙江大学军训师二团从学习吸收到分享输出,从观点交流到知识竞赛,贯穿学、赛、悟、做全过程,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在赛中学,摩拳擦掌争上游

 

《可爱的中国》是谁在狱中写下的不朽篇章?

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三大法宝是?二团一、二、三、十一、十三连相继展开党史、校史知识竞赛,氛围紧张刺激,环节紧扣人心,同学们兴致高昂,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

比赛后,二团五连的张锐写下《我们有我们的态度》说唱视频,畅快抒发心中感想。二连同学说:

每一次演练、每一次比赛、每一场竞争,都在将每个人的力量发挥出来,在用亲身体验的方式向每一位前辈学习。

 

在学中悟,身边人到影中人

 

红色书籍常在手,特色主题绕中心!二团十五个连队特色党史活动百花齐放。浙大文魂照西迁

抗疫见真情,众志抗艰险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二团十一连从八大主题展开党史学习,从校史到党史,从身边人到时代伟人,紧跟时代脉搏。十三连则邀请参训官兵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以心感心,令人动容。“1958年的夏日,是谁将第一枚木桩夯在了死亡之海罗布泊上?他们是千千百百的官兵战士!二团二连在观看影片后不禁感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建党伟业》等红色影视作品进同学们的晚训时空,引发阵阵热议。

 

在悟中做,多维阵地促实践

 

巧抓善用良契机,打造多维强阵地,完善机制促学习!十五个连队量身打造学习机制,构建多维党建阵地。二团十四连秉承着抓住三重原则——重要时间、重要节点和重要活动,组织七个一教育活动——一次入党初心分享、一次入党谈话、一场主题教育研讨、一本红色书籍、一堂理想信念宣讲、一部红色观影、一本红色刊物,搭建出多个学习阵地。

二团十连构建学习强国每日学习机制,收到学生短评1000余条,互动点评量达450余次。二团十二连的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小组,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为连队进行主题宣讲,声声入心。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迷彩色的大课堂里,蓬勃青春正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

 

三团:特色鲜明润物有声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奋斗前行,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紧结合,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831日的晚上,在浙江大学2021年学生军训师三团副政委李文腾讲授主题课后,十连参训学员廖勰写下了这样的感悟。

827日,学生军训正式拉开序幕,三团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当晚,紫金港校区西二215教室,88岁的庄表中教授以学党史树理想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告诉三团三连一排、二排的参训学员们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实际行动造福中国人民的道理。参训学生基数大、组成复杂,但大部分参训干部又缺少相关经验,如何在半个月有限的时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政育人实效?

三团前瞻谋划、搭建平台,设计了一套思政育人框架,立足四必做五征集系列活动,让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了抓手、多了活力。四必做五征集中的四必做指的是,23个连队以连为单位邀请团部领导、院系党委领导或老党员同志讲课,以排为单位安排理想信念宣讲团讲师讲课,以班为单位开展读书分享课,并开展流动的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今年2020以及2021两个年级共同参训的现实情况,三团在课设计中,特地让两个年级参训学员纵向分组开展结对讨论,进而发挥高年级学生、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带动引领作用,增强党史教育的生动性亲切感

三团建立流动的机制。在完成

课基础上,利用军事训练间隙休息时间,穿插安排流动宣讲及展演,让党课走出教室,走向更广阔的训练场。

可选活动有声有色,党史教育深入人心。三团面向参训学员征集专题微课视频、学园电子屏设计作品、党史学习笔记,并组织了主题征文,录制我的入党初心主题视频。五个特色征集活动旨在为具有特长的参训学员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

在参训学员提交的投稿中,不乏主题向上、创意十足、内容充实的作品。

例如,十三连的葛一格融合党旗、红船等元素,创作了一幅献礼建党百年主题电子屏作品;来自十连的陈昱静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后,设计了一张内容详实、排版精致的学习笔记,并通过学园电子屏共享给全体参训学员……胸怀国之大者,赓续红色血脉。三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领青年学子在系列主题活动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

 

四团:入脑入心走新走深

 

正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浙江大学国际校区2021届生物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朱海宇新传回了一段视频,向正在军训的学弟学妹讲述入党初心。我于2019127日入党,我的入党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弟学妹们未来或许要出国深造,但不论在哪里都要永怀一颗中国心。他说。

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朱海宇新的这段视频出现在军训师四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宣传片第一集《初心》中。专题片投放在军训食堂、宿舍各电视屏上,打造浸润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以初心感召新生,用真心培育新生。四团700余名参训师生时常驻足在食堂和书院的电视屏幕前认真观看。这个片子拍得很好,画质很棒。片子里有给我们做新生适应分享的陈玻尔学姐,还有之前在浙大官微新闻中看到的王煜棋学姐。没有想到片中优秀的学长学姐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共党员。四团四连一排一班林紫奕说。

该系列宣传片由《初心》《传承》《愿景》三集构成。其中第一集《初心》要回答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入党。

不忘来时路,从心再出发。

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向身边的榜样看齐,激发他们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奋斗前行的青春理想是我们制作这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的初心。军训师四团政治处主任薛倩介绍。团部从各连队广纳贤才,让同学们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者、宣讲者、传承者。从脚本撰写、拍摄录制到后期剪辑制作,全部由我们的学生自主完成。她说。

军训期间,宣传片中的老师和同学更是走出荧屏、走进连队,《传承马兰精神,致敬英雄楷模》《红船精神的前世今生》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内容在师生的讲述中化作一幅幅生动的党史故事画卷徐徐展开。学弟学妹眼中的青涩和稚嫩,眼中对未来憧憬的闪亮,映出了2019年军训的我。如今我更像一个指南针,用宣讲的方式激励新同学在未来四年坚定前行方向。四团二连副指导员仇星入说。从专题片到宣讲团,四团军训期间的党史学习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国际校区第一次独立成团开展军训,全团各部处提前谋划,用活校区优秀师生资源,通过三轮选拔和两轮集体备课,形成了中层干部、专业教师、管理骨干、优秀学长等二十余人组成的弄潮国际理想信念宣讲团,把引领学生思想与化解成长困惑有机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扎实推进育人工作。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拼搏中成长,在合作中成长,不断蜕变,最终成长为拥有远大理想,拥有坚定信念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军训师四团政治委员王玉芬说。

 

(本版素材由各团政治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