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报

第三版

当前位置:首页  浙江大学报  第826期  第三版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如何以青春之我,答时代之问?今天我们走进浙大选调生校友代表,听听这批浙大青年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于坚定信念中甘于奉献、在实现理想中淬炼青春的声音。

 

王克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山西省选调生,现于阳曲县高村乡南白村挂职锻炼。

青年有话说:

您好,身份证给我”“告诉我您孩子的身份证号”“可以了,请往前面走,收还身份证、户口本,询问信息、录入系统,简单的动作,重复数百次,这就是我,信息登记大白的一日工作写照。

炎炎烈日当头照,无处安放的双脚,忍住不去的洗手间、汗水雾气遮挡的视线,都无法阻挡以双脚踏遍黄土,以身体守护一村平安的意愿。

 

韩品刚,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内蒙古自治区选调生,现于兴安盟科右前旗德伯斯镇进行基层锻炼。

青年有话说:

怀揣知识和热情,迈入机关,迈向征程;带着责任和思考,走进基层,走入群众。经历过厅里紧张忙碌、通宵达旦的文稿服务,也投身于基层千头万绪、琐碎繁杂的群众工作。体会了矛盾与困难、误解与无奈,也感受了爱与希望、使命与担当。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在基层实践的大舞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我将倾尽全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迟悦,浙江大学海洋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吉林省选调生。

青年有话说:

挂职工作直面居民,琐碎繁杂,万事都要亲力亲为却又充满烟火气。团省委工作严肃认真,统筹调度必须一人挑起重担;细究到我的分管工作就都与社区有关。包保社区与实地考察让我体会到了基层建设的重要性,社区作为组织建设的基础,它的活力与动力深深关系到百姓的创造力、凝聚力与战斗力。疫情、创城、人口普查、社区青春行动……切实体会过基层生活,就会明白习总书记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的意义。

 

王玮沁,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江苏省选调生。

青年有话说:

在街道工作的大半年,我深感基层事务繁琐复杂,从会务准备到文稿撰写,从创文工作到疫情防控,听过居民的抱怨,也见过群众的感谢,自己也从最初的本领恐慌到如今的有条不紊,适应了身份的转变。愿厚植情怀,永葆初心,做街道的百事通”“多面手,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林慧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福建选调生,现于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开展驻村工作。

青年有话说:

驻村已逾八个月,我体会良多。作为基层工作者,一要脚带泥土。于我而言,是勤于敲门入户慰问关心、耐心协助村民开具材料、投其所好开展接地气的宣传教育。二要手握笔杆。在伏案笔耕中锤炼笔力、眼力、脑力,推动工作发展。三是身淌汗水。有时深夜接到工作任务也顾不上休息,加班加点也要在第一时间完成……随叫随到、竭尽全力,兑现对村庄和村民的承诺。四是心存志远。既要做实做细眼前的例行工作,又要做长做远未来的谋划工作,主动钻研政策,立足村居实际,善于开拓创新,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刘钰莹,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江西选调生,现于吉安市泰和县澄江镇上田村挂职锻炼。

青年有话说:

基层作为省市县级机关单位工作的神经末梢,日常工作尤其繁杂,晴天要防火,雨天要防涝,不仅如此,基层对干部业务能力的要求也非常全面,在民生、产业等方面样样都要会。感谢组织给的这次锻炼机会,让我知道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到底是什么。作为浙大人,很荣幸能在西迁先辈们奋斗过的红土地上接续奋斗,今后我将赓续求是精神,集中精力抓产业带领村民增收,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干事创业中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张平顺,浙江大学化学系2021届博士毕业生。山东选调生,现任单县莱河镇袁堂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青年有话说:

服务基层,选调有我——初到基层,快速适应;转变角色,适应岗位;立足实际,求真务实。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有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农村医保、治安防范、人居环境等民生工作。作为选调生,要开展入户走访,排查矛盾纠纷,建立村情档案,形成工作台账,敢当急先锋,勇闯无人区,莫做寒号鸟,让青春之花美丽绽放在乡村振兴第一线。

 

李扬眉,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河南选调生,现任原阳县阳阿乡干部。

青年有话说:

基层工作看似细小琐碎,却影响着亿万群众的生活质量,更是党和政府形象的最真实体现。想要引好上面千条线,当好底下一根针,基层工作者就需要在提升脚力、眼力、脑力与笔力上下苦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成为党性坚定的先锋队、基层工作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王政,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湖北选调生,现于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驻村锻炼。

青年有话说: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群众工作是根本,一定要充满自信,要大气、硬气地开展工作。同时,广大农民是充满智慧的,要放下姿态,懂得在他们身上取经。最关键的是要注重学习,目前政府机关更需要的是具有创新思维的全能型干部。

 

黄文腾,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湖南选调生,现任临湘市坦渡镇桐梓铺社区任书记助理。

青年有话说:

基层干部作为国家方针政策的一线执行者,是辛苦的,同时更是幸福的。当真正通过自己的双手为老百姓办成一件好事、实事,看到农户露出微笑的时候,我的心中切实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的意义所在。此番美好情谊、温暖记忆也将激励我抓紧磨练自身本领,以更大的能力为服务群众作更大的贡献。

 

纵榜正,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广东省选调生,现任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方石村第一书记助理、党总支部书记助理。

青年有话说:

基层是富含营养的土壤。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只有真真正正融入基层,在为基层办实事的过程中汲取养分,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办事能力,在基层一线不断厚植为民情怀,才能让厚起来,真正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陈尔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广西选调生,现任南宁市良庆区玉洞街道玉洞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

青年有话说:

这是为了村史馆奔忙的一周,我在几个档案馆之间跑动,希望能在尘封的档案中一窥玉洞村自90年代起发展至今的变迁轨迹。结果令人欣喜,找到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文件资料,感觉离目标又近了一步。下周计划入户走访80岁以上老人,记录下长辈们眼中的村落变迁历史。

 

姬帅生,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海南选调生,现任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红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青年有话说:

我所在的红峰村是一个黎族聚居的少数民族村,有着黎锦、黎歌等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驻村以来,我积极挖掘本地文化资源,讲好民俗文化故事,并因地制宜推广种植甜龙笋和菠萝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月海南之行,鼓舞振奋着我继续为乡村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

 

朱静,浙江大学海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重庆选调生,现于高阳镇小安村挂职锻炼。

青年有话说:

工作以来,主要有三点感受比较强烈:一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事情多、节奏快,需要动脑筋、花心思,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方法。二是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工作多且碎,宏观却又细微,大至市县角度,小到一个错别字,在思维方式、细致程度等工作本领上均有待提升。三是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所在单位、所在区县乃至市级部门有很多优秀的小伙伴,大家都很上进能干,一旦松懈止步,可能就会掉队再也追不上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厚植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国之所需,我之所往,欢迎加入选调队伍。

 

李圳豪,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四川选调生,2021年下派达州市万源市白沙镇花萼村成为驻村工作队队员。

青年有话说:

成为驻村工作队队员,是下沉基层一线的重要途径。吃住在条件较为艰苦的脱贫村,要快速褪去自己身上的学生气,全力争取与村社干部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做到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一方面增强自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另一方面增强自己的基层工作能力。我深知自己作为一名选调生的责任,铭记着浙大求是精神和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之使命,这坚定了我在基层扎根服务、真诚奉献的决心。我逐渐明白,能把个人奋斗经历体现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是一种福气,更是一种追求实现人生理想的力量。

 

张锐,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贵州选调生,现任毕节市化作苗族彝族乡官寨村主任助理。

青年有话说:

作为选调生,我们要主动调整心态,尽快融入其中,努力提升本领,褪去书生气,多沾泥土气,做到接地气,要多走多看多问,学会和群众打交道,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更要勇于担当作为,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梁鑫,浙江大学文学院(筹)2021届硕士毕业生,云南选调生,现于临沧市沧源县岩帅镇新村挂职锻炼。

青年有话说:

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已半年有余。这半年来,一直工作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推动乡村振兴项目的落实。深感基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事情杂,事事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万千奔赴祖国基层的选调生的一员,希望我们都能够不负扎根基层时光,肩负重任、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冯伟辉,教育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西藏自治区选调生。

青年有话说:

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是总书记对全国广大青年殷切希望。来西藏日喀则将满五载,经历脱贫攻坚、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见证了西藏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棒的历史性交接,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民族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石沐冉,浙江大学药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甘肃省选调生。

青年有话说:

成为一名选调生已经整整8个月了,日常的工作节奏紧张、事务繁杂,下沉社区服务基层亦充满了酸甜苦辣,但看到因为大家的努力,基层服务力量得到凝聚增强,听到所在社区的居民群众对我连说谢谢

辛苦了,就感觉披星戴月地工作反而是一种荣耀,服务基层也越来越到我心里。现在,我已经确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像毕业时自己的选调誓言所述我选择去往山水更深处,从最开始的地方出发,脚踏实地,厚植情怀,为创造家乡更美好的未来做一点事情,我正在为之努力。

 

东珠桑毛,浙江大学文学院(筹)2020届本科毕业生,青海选调生,现下乡挂职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德吉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青年有话说: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做出的指引,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选调生,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从群众中去,凭借自己在语言上的优势,通过藏汉双语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讲授科技知识、播撒党的爱民情怀,用实际行动为各族群众传播党的好声音,坚定广大牧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为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杨雪,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宁夏回族自治区选调生,现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钟村挂职锻炼。

青年有话说:

青春正当时,选调路无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服务百姓的前沿阵地,基层工作更是检验我们求学二十余载最好的试金石。从村两委干部、镇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再到身边的村民,我在工作中接触到的每一位同志都是我行走的教科书,唯有扑下身子、沉下心,边实践边学习,边学习边提升,才能不断历练蓄能、增长才干。只有持续升级新知识”“新领域”“新视野,才能克服本领恐慌,练就基层工作非常之功

 

陈曦:浙江大学法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新疆,20194月主动申请到南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开展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目前已驻村三年。

青年有话说:

从江南到南疆,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始终秉持求是创新校训,一路沿着程开甲、林俊德等浙大杰出校友为国为民足迹,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三年的驻村工作,在全体工作队队员的艰苦努力下,村民人均收入从2019年的8000多元到如今13000多元,集体收入从不到20万元到如今51万多元,一个深度贫困村从此脱胎换骨,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边疆工作有多难做,自然环境有多苦,都要始终坚持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用青春书写家国情怀,用韶华奉献祖国边疆。

 

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他们肩负时代使命、矢志报国奉献,努力在造福一方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我们祝福这些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浙大人,更让我们一起响应新时代的召唤,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